close

周日我在選舉帶來的紛擾裡偷閒
跑去看了這場在當代藝術館的展覽

一直很期待相對於我們草莓族的大陸果凍青年
透過他們的眼睛,經由他們的詮釋
這個社會、這個世界,會是一幅什麼樣的作品?

沒有讓我失望。

這是一個超棒的展覽,內容之豐富到我待在裡面三個小時才意猶未盡的出來
一切無限延伸的想像,都要從這張亮晶晶的門票開始



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很多
從一開始果凍年代的藝術家對中國舊有文物的詮釋
就已將讓我欽佩不已,那種創新力和新思維顛覆你的那種
據說宇宙有重建計劃,如果真的有,那一切的災害可以補救嗎?
"昆蟲記"中所產生的雜七雜八是不是也還有機會挽回?

有一個很有趣的互動式藝術品是
一堆讓你身至其中的枕頭
清楚並簡單的利用網路語言傳達出真正讓你身至其中是網路世界
當代藝術館的樓梯間
正播放著一段影片,片名為"選修跳樓"
影片的最後出現了一排字,大概是「這個世界還有很多選擇,因為這樣人生充滿了意義」
影片的發人省思使我坐在樓梯間重複看了這部短片3次

接下來是程然的[前奏]也是一短片
導讀本是說這作品是在說關於性及城市生活的探索
我實在喜歡這部片,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
可能是這個作品用很深的角度說明了一些及抽象名詞及單純的動作
例如,摩擦、裡面、穿透、窺探˙˙˙
而那些抽象名詞及單純的動作卻又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
而影片的背景又是我們所熟悉的城市
我好喜歡,讓我出乎意料的東西。

再來,就是一個大的展覽廳
裡面陳設了各是個樣的展覽品
電視一堆一堆的隨意擺放
我隨意的走道依台電視機前,帶起耳機
影片為馮晨的"豆腐"
我一邊看一邊竊笑
內容是上海的一對老婦人
在車水馬龍的廣場上發生了糾紛爭吵
原因是甲太太不小心撞到了乙太太
害乙太太買的豆腐掉在地上碎掉了
乙太太很生氣直嚷嚷甲太太是強盜
甲太太也不甘示弱的說乙太太是瘋子
旁邊勸和的老先生一直說豆腐本來就是要煮的來就是要碎的
然後越聚越多看熱鬧的人
大家七嘴八舌但都一直重複說過的話(老人式的碎念)
影片超好笑的!!
但也真實的道出臺灣人中國人可怕的碎念和湊熱鬧的功力
還有李洋的[人魚生死圖]
這個作品集合了理智的科學思唯和感性的創造力
成功的訴說人類對商品的消費需求所帶來的破壞

最後最後,我還自己參與了一項藝術品
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自己親自去參觀吧!
真的太多都說不完,這真的是相當有意義又有趣的展覽
在台北當代藝術館,展到4/13,有興趣的快點去看吧!



下段文字截自此

2008年開春,台北當代藝術館友善推出由上海美術館副館長張晴先生策劃的「果凍時代」,以主題性的方式呈現當代中國青年藝術家的創作風貌。然而為什麼「果凍」?果凍一代中國青年所創造的文化或藝術,相較於歷史上或世界上其他城市的青年文化,究竟有何值得一書之處?

歷經多年改革開放,現代化和城市化陸續降臨中國各地,中國終於誕生了「果凍」一代;這原是西方點心的果凍,自1985年第一條果凍生產線被引入中國後,便陪伴著1980年前後出生的中國孩童成長,而這一代中國孩童,也開始經歷所有現代化國家曾經歷過的種種自由與孤寂、開放和自我、純粹及混雜等百味雜陳、反覆辯證的現代化課題。

在張晴的觀察中,這一代青年是這個時代嫁接的變異花朵,童年短暫,如一個來不及品味就吞下喉嚨的果凍,青春期譬如朝露,成年期卻格外漫長,他們在羽翼未豐前就開始想要掙脫兒童這個稱呼,卻又不斷回頭以兒童的身份回避成年的壓力。張晴先生不厭其詳地全面考察中國1980年代前後出生的創作者,並關注他們的生活方式、創作傾向及特徵,在參展的41位(組)藝術家約60件作品中,廣涵包括繪畫、插畫、雕塑、錄影、攝影、聲音、建築、遊戲、設計、音樂、舞蹈、電影、文學等多樣形式,力求從各個層面和角度,完整呈現果凍一代中國都市青年的藝術創作生態和趣味。

「果凍時代」分別從『嬰兒化的青春』、『未來肖像學』和『紛雜的全球化景象』三個面向,展現中國新生代藝術的採樣和切片,透過這樣的藝術採樣與觀察,觀眾也可藉以對照出不同歷史時期的青年文化向度,及全球化浪潮下各地年輕世代藝術家的藝術關注與創作趨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ia77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